Monday, May 4, 2009

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




















今天,我想说说一本书的故事。

我不是在写阅读报告,因为我还没将这本书读完,虽然已经翻阅了一段日子。
-------
我对这本书的名字容易感到错乱,将《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》误记为《生命不能承受之轻》。开始写这片文章时,也是如此。
-------
从邂逅到拥有,还真的费上了好长一段时间。

回来吉隆坡工作,拿了第一份薪水逛书局时,遇见了这本书。沉重的书名《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》引起了我的注意。书名沉重,页数也厚多。拿起这本书,生命没有感觉轻飘,心里还往下沉了一载。

一年后,为朋友选购毕业礼物时,再次看到了这本书。

而后,在北上槟城巴东埔补选时,竟然又见到友人手里捧着这本书。

接下来,在报章上又发现了这本书。作者有一个习惯。当他将好书阅读完毕,他会将书留下,等待有缘人。这本书,是他推介的其中一本好书。

茨厂街大众书局搬迁清仓大减价,在比较空荡的文学书架上,我又发现了它的踪影。只有一本,彷佛正在等待我将它带回家。这次,没有多余的犹豫,将它纳为我书库里的一员。

生命里,不知会有多少次类似重覆的巧合际遇?这种重覆,是否会不断重覆,直到不需要再重覆?我不知道。(从统计学的角度而言,很多人拥有这本好书,所以踪影易现。也或许,因为它被置放在我时常光临的文学角落,所以遇见它的机率比较高。)

但是,过后到现在为止,我再也没有遇见它。偶尔看见的,只是作者的其他著作。

----------------
拥有到阅读,又是一段漫长路。

猪朋说,米兰.昆德拉的书不能阅读。读完了,你也该 Qi Xian了。

或许他的话是对的。

我读这本书时,容易产生昏昏呆呆的感觉。有时候,读到某些段落,会透不过气来。烦燥不安的情绪,偶尔也会出现。虽然如此,还是很吸引我继续完成未完成的部分。(从来不曾在阅读一本书时,有如此的状况。我也不知道为什么。可能阅读时,也跟着内容入戏了。)

2月到现在,陆陆续续只完成了130多页,比一位朋友好。三年以来,她大概只完成了一半。

读了这么多页,还没有搞清楚到底作者想说什么。每一部分和另一部分,都在叙说一些看似相关,却又不相关的事情。我觉得我需要慢读第一遍,再一口气读第二遍,就应该可以写阅读报告了。不过,这应该是很以后的事了。。。。

2 comments:

Invisible said...

一看书名,就已经知道我肯定看不下去,所以不买是对的。

淼燊 said...

一开始,我也是如此。

可是,也不明白,为什么它会多次重复在我的视线里。所以,到最后也买了这本书。

有些事情,本来,或许就是不需要那么多的明白。过后,你可能就可以明白。